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媒体和医生,仿佛处在两个玻璃罩子中,相互隔绝;敌意的沉默背后,是无知和无奈

2011年9月19日,北京同仁医院,耳鼻喉科悬挂的为徐文祈福的条幅。 新京报王嘉宁/CFP
   
   一周内两次采访医患血案,不约而同首先面对的,都是医院和医生的沉默。

  9月15日,北京同仁医院医生徐文被患者连砍17刀,血洒门诊楼;9月21日,武汉协和医院心内科重症监护室被患者家属纠集多人闯入,院方十余人受伤入院。

  医院和医生,是血案的受害者,但他们无一例外都不愿意对媒体作出正面解释。站出来说话,也许能迅速澄清社会对他们的误解,但无论我怎样努力,他们都不愿打破沉默。采访变得很艰难。

  也许他们已经对社会的误解习以为常,不愿再费口舌;也许他们已经把媒体,看成了天然的对立面。

  对媒体的误解,是确实存在的。在医生们的经验系统中,媒体对医患纠纷的报道,缺乏基本的公平。当把媒体看成异己力量时,他们会本能地选择沉默;并且,从这沉默中,我读出了敌意。

  北京同仁医院为徐文祈福、罢诊的那个上午,我赶到现场。听说我是记者,一个医生说:“这件事(徐文被砍)也有你们的责任。”另一个医生小声说:“这个时候,媒体怎么不来了?”

  我无言以对。我无力代表媒体;我也没有必要解释,就在罢诊发生的同时,我已经通过手机,同步发回信息,很快财新网就作了报道。只是,稿件在存活几小时后,再点链接,出现的是“此页已删除”。

  仅仅两天后,9月21日,同仁协和医院血案发生。9月26日下午,在武汉协和医院宣传科,一个年龄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,接到领导的指示后,像一个复读机一样,反复对我说同一句话:“警方在处理,处理期间我们不方便说话。”十分钟前,她“复读”的是另一句话:“我们领导在出差。”

  媒体和医生,仿佛处在两个玻璃罩子中,相互隔绝;敌意的沉默背后,是无知和无奈。

  是哪一种力量,不仅阻止媒体,也让医院的医生封口?——也许,这才是最深刻的悲哀。

  我知道,武汉协和医院的宣传科,将是我采访的最后一站。按照采访突破的定律,希望不大的放在后面。理性上这是合理结果。但是这次,真的有点难过。

  9月26日下午2点,从协和医院宣传科出来,我在武汉协和医院门诊楼前的马路沿上,坐了半个小时。

  在离开宣传科大门的一瞬间,我看见刚才给宣传科女孩留电话号码的小纸片,被风吹到了地上。我预感她不会捡起来;就像在留号码的一瞬间,知道我并不会接到来自医院的电话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晨

王晨

8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前财新传媒记者 领域:反腐调查、公共政策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