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对食物的漠不关心,其实并不符合人性。
 
“我们今天去吃健康的食物吧。”一听到有人说这话,我心里就开始发慌。在加州健康的食物肯定不是油条、小笼包;也不是火腿、担担面、油泼面;更不会是小炒肉、干锅肥肠,臭鳜鱼…… 大部分时间,“健康的食物”是用奇怪酱汁搅拌的蔬菜沙拉,内容万变不离其宗:生菜、菜花,有时加几颗玉米,每次我吃它们时,就觉得自己变成了一头可以使用刀叉的文明的牛。
 
以前尽管很不想吃“健康的食物”,但也无所谓,性格再尖锐,在吃上一直是随和的。多年来对吃并不在意,而且还提炼出了一套理论。上大学时,图省时间干吃烧饼(无馅的),把贵州来的吃货同学震惊了,我的理论是:反正吃什么都是饱,吃的是什么又有何重要?而且还瞧不起贪吃的人,仿佛人一谈吃,格调就低下了。看梁实秋和汪曾祺的书,一看到他们谈吃的文字,心中鄙夷:“一个大男人,偷偷吃就行了,还好意思写出来。”来加州半年后,当我开始疯狂的搜寻中国食物的文字、图片时,回忆起多年前的自己,真的感觉和吃烧饼的那个人不熟。
 
刚来美国的时候,在吃上还是保持了随和的惯性。身边的朋友,理工科人士居多,这群人倾向于严格控制自己的人生,聚会时,总有一两个朋友进入“阶段性吃素”的状态。有的人严格到不吃任何和蛋、奶有关的东西,他们的盘子里酱汁也很单调,真的是原生状态的“草”。我也跟着吃,吃完后会有一种身轻如燕、恍恍惚惚的幻觉,仿佛自己一下子“健康”了起来。菜单也在配合他们,食物的组成写的一清二楚,对我而言简直是写满生词的天书,有一次我终于发现了一个可疑的单词:“eggplant”,赶紧对点了这道菜的严格素食主义朋友说:“你不能吃这个,这里有egg。”大家大笑,因为这个单词代表的东西和鸡蛋八杆子打不着,它的意思是“茄子”。逐渐地,掌握了关于健康的数量繁多的“负面清单”:糖是不健康的,糖分很多的水果也是不健康的;面粉里的gluten是不健康的,因此米饭、馒头、面条之类的主食也是不健康的;油是不健康的,猪油简直等同于毒药,所有的中国炒菜,尤其是一碟菜,半碗油的湘菜、川菜更是动不得——按照这个清单,舌尖上别想有中国了。关于健康食品的“正面清单”则少多了,除了蔬菜、含糖少的水果牛油果、西红柿外,还有牛肉、鸡肉、扇贝等海鲜。牛排还是好吃的。尤其是上好的、多汁的、厚厚的肥瘦相间的T骨牛排,用特殊的铁锅大火炙烤,烤到表面稍微有点焦,肥的部分微微冒油,里面的汁水尚未收干时出锅,撒上胡椒粉和盐,一口咬下去,新鲜的汁水溅到嘴里,舌头分别感受牛肉的不同层次,焦香的外皮,鲜嫩的内里,一层层在舌尖上绽放。吃完之后,很想喝点小酒,谈一下人生。但如果一周天天吃牛排,也想谈人生——谈人生的无意义。
 
不知从什么时候起,越来越怀念中国的食物。终于有有一天在被朋友拉去吃草的时候,抗议:“我就是想吃不健康的食物,整天吃这些活着有什么意思!”开始想起在财经杂志社、朝阳门附近的九头鸟餐厅里的莴笋皮炒五花肉,被猪油炒过的莴笋皮咬起来有一种有韧劲的脆;大望路附近的淮扬菜馆的干锅肥肠,我记得财新的前同事,一位说话很优雅的女子每次必点它,每次聚餐大伙儿一坐定,她就会用一种幽怨的、像呼唤恋人名字一样的口气,吐出:“干~锅~肥~肠”。我不仅喜欢模仿她说话的口气,自己也爱上了这一口,还记得埋在辣椒里的肥肠香的很浓郁,那种荤香的特点在于肥而不腻、鲜而不腥;搜狐大厦翠清酒家的臭鳜鱼,外皮焦内里嫩;还有炭火上滋滋作响的羊肉串,重庆火锅里的鸭肠……我发现自己竟然如此深刻地记住了这些味道。
 
在怀念这些菜的时候,也在反思之前的生活,对吃的不在意,其实并不符合人性。回忆小时候,在未被任何价值观洗脑时,对吃其实是有感觉的。三岁时我最喜欢背的唐诗是“葡萄美酒夜光杯”,念这句诗的时候,整个嘴巴感觉都是甜的,是葡萄在嘴中的清冽的甜,以致于当我真正尝到葡萄酒时,那种酸涩感让我大失所望。还记得小时候姥姥给我做面条时,总是加一句旁白:“香油麻汁醋”,在八十年代总是停电,且没有暖气的冬夜,这句话像一句魔咒,让坐在烛光旁等面条的我,马上有一种温暖充盈的错觉。也还记得工作狂爸爸来不及做饭,给我泡方便面时的承诺:“以后有时间给你做红烧肉,一咬一包油。”尽管我从未吃上爸爸做的“一咬一包油”的红烧肉,但却认为这五个字是对红烧肉的味道最生动的形容。在那个人们忙于生活,没有时间和条件享受的年代,大家也许都希望那锅水煮白菜一样的生活里,会泛起点儿油星。那一丁点儿对食物的欲望,还是被淹没在成长过程中始终无法缓解的压力中——吃,服从于生存的目的,而不是感受的过程。
 
在美国,这些追求健康的人群,他们对食物种类的严格控制,对卡路里的精确计算,也是将吃简化为一种目的——追求一种没有味道的健康。我曾一度无比欣赏这种“存天理、灭人欲”的人生态度,这次也终于败在了自己的舌头上。欲望一旦萌芽,就不仅停留在回忆中,也出现在执行力上,这几个月以来,在厨房里的时间,比前半生在厨房里的时间加起来还长。先从回忆童年的味道开始,尝试了各种面食的做法,从发面开始试验,直到做出的牛肉大葱水煎包成品里,咬一口就出现热热的肉汁;葱油饼上出现一圈一圈的层次……打算先把家乡(山东)搬到厨房里,再慢慢地拓展其它省份。至于体形呢,也不必担心,身边也总有有乡愁的朋友,独乐乐不如众乐乐,而且多跑几圈就能解决的事情,就不用采取强迫自己吃草的方式来解决了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王晨

王晨

8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前财新传媒记者 领域:反腐调查、公共政策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8篇